2000-01-08 : 鹹田露營

相約朋友到鹹田灣露營已有一段日子,期間也有不少變化,參與的朋友由最初的十人,到最後只剩下六人,但值得欣慰的是最終也能成行。這次露營,於某些朋友來說,可能並無特別之處,但對我則另有意義。不比同一般的行山遠足,我對露營存有一份特別的情意結。多年來沒有再去露營的主要原因,是我相信不能再找到年青時般的知心朋友,沒有人再適合與我結伴同往。如今,我已能夠將這心理包袱拋下,雖仍緬懷過去,但亦敢跨步向前,也明白到不應將這份情感永遠維繫於少時的朋友上。

















要到鹹田灣有多條山徑可以選擇,但我刻意選了一條較為艱辛的山徑,因我深信,越是艱難,所得到的感受會越深、滿足感會越大。大概是不習慣背著這麼重的背囊,大家走起來也顯得吃力,幸好沿途有說有笑,使人能暫忘旅途的艱辛。

由於改變了路線,原先估計四小時的行程,用了七小時才完成,到達時己是晚上了。當踏足鹹田灣細軟的沙灘上時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,一別廾年,無不唏噓。

我們在小山上找到一處營地,四周有矮林圍繞,中間是一大塊青軟草地,理想極了。由於時間不早,大家很有默契的分工合作:紮營的、生火的、準備食物的……。晚飯是吃火窩,所攜來的食物非常豐富,足可比美酒樓食館。由於飢腸轆轆,當第一口食物送進咀裡時,份覺美味,各人都不禁發出讚嘆之聲。明亮的獵戶座又出現在清朗的夜空,默默的伴著我們。因為煮食的汽爐火力較弱,要很久才能將食物煮熟,晚飯由九時開始直到凌晨一時才結朿,但各人最後都能吃得飽飽暖暖。

打邊爐,還有冰凍啤酒
















晚飯過後,我在營地附近走走,才不過數十步,便看見近在咫尺的大灣,這海灣比鹹田灣更大、更人蹟罕至。滔滔的白浪,一個接一個的湧向岸邊,不知何時開始,亦不知何時終結,像是永無止息。回望營地,黃藍色的帳蓬在燈光的照耀下,在這漆黑的曠野發出如寶石般的光芒,美得令人目眩。遠眺蚺蛇尖,忽然發覺有幾顆燈火在尖頂處移動,燈火越來越多,有三、四十顆之多,一批批由山頂向下慢慢移動,活像一條條發光的小蟲。這些夜探蚺蛇尖的是什麼人呢?心中既覺神祕,也存敬慕。

返回營地,看見朋友己準備進入帳蓬休息。回想當年露營,常在這個時刻與三兩摯友足膝談心,天南地北,訴說少年的夢想,探求生命的意義,人雖疲累,但心靈卻在天際翺翔。現在見各人都己躲進睡袋裏,心中戀戀的若有所失。

睡不安寧,忽然聽到營外有一少女的聲音,在點算人數及報告座標。這神祕的少女,聲音中充滿自信與堅毅。她們是什麼人呢?會不會是攀登蚺蛇尖那一伙呢?這神祕的隊伍,來時無蹤,去亦無跡,轉瞬間便在黑夜中消失。

天亮了,我走出營帳,迎接新的一天。在這寧靜的清晨在營地附近散步,大灣又再出現眼前。她雖褪去了黑夜神祕的面紗,但又輕輕的罩上了一層水霞,飄飄渺渺,如入仙境。這時天邊已開始泛白,我於是喚醒各人,一同觀看日出。這天的日出景像一點也不比千禧年第一天的遜色,千變萬化的雲彩,將我們帶進燦爛繽紛的世界裏。

千變萬化的雲彩















看過日出後,便與朋友走到大灣。這是一個好大好美沙灘,我們赤著腳浸浴在清涼的海水中,享受著晨早微風的吹拂,感覺是多麼的舒暢。我情不自禁的在沙灘上奔跑,盡情的將身心舒展,享受這大自然的恩賜。

















附近村民所捕獲的鮮魚
















回到營地吃過早點,便收拾行裝。歸途上各人面上都流露出喜悅之情,並相約下次的露營。雖返回喧鬧的市區,但那份安寧的感覺,仍在心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