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1-04 : 山藝測檢

這個測檢是看看我們一班 12 個山藝領袖的能力。集合的時間是晚上 8時,地點是大欖隧道元朗出口。單單是集合的時間及地點已對我們做成壓力。這區是我們陌生的,首先已失去熟識地形之利,再者雖然我們要帶備所有露營物品,但從集合的時間來看,可以扎營休息大概是妄想的了。

戰戰競競,害怕遲到, 七時半已到達集合點,但有幾個學員比我更早到達。我們都談論是那一個教練負責今次的測檢,當教練到達時很多人都暗暗叫苦,因為這個教練是有名的嚴謹。

教練先從背囊取出一個掛秤,來量度我們背囊的重量,我的是 35 磅,很理想。有個學員的背囊重 50 磅,要扣分了。接著下來便是檢查我們的登山鞋,是否狀態良好,鞋底有否過度磨損。檢查裝備完畢後,我們便要遂一做領隊,負責帶領學員到達教練指定的地方。我們一班學員經商量後,決定以年齡的大小排列,年紀最大的會首先接受測檢。經排列後我才知我已是 '殿堂' 級的學員,論年紀排行第三,嗚......真真 upset。

第一個學員因準備不足及過份緊張,表現失準。在途中教練忽然大叫了一聲,跟著痛苦倒地,我一時不察以為他意外受傷,原來他只是假扮受傷,測試學員處理山野意外的應變能力。

第二個學員要到達的地點只是一條山徑上的某一點,並沒有其他明顯的路標!這樣的測試要求嚇了我們一跳,我們學習山藝時所定的檢查點 (Check Point),會有其他明顯的路標幫助我們確定位置,例如山頂、小路與道路交匯處等等,但現在教練所給的檢查點完全沒有其他路標,我們如何可確認位置呢?! 第二個學員在測試中也遇到困難,走錯了路。

好了,第三個接受測試該到我了。教練並沒有說什麼,只冷冷的在我的地圖上的一條山路打上一個 'X'。看著地圖上的資料,從身處的地方到教練指定的檢查點只是短短的 700 公尺,直直的一條山徑,中間並沒其他支路。雖然檢查點同樣沒有其他明顯的路標,但地圖上顯示在過了一個小山丘後再行前約 40 公尺便到了,我暗暗的高興著今次檢到一支好簽,亦有信心可以找到檢查點。

我將行程的資料向隊員匯報,接著便安排押尾的隊員、急救員及專責替我數步計算距離的隊員,然後便引領各人前進。雖然山徑較為陡斜,灌木叢也很茂密,一路上也很順利,山野意外的處理也很流暢。正當我沾沾自喜的時候,我們到達了一處平坦廣闊的草地,而山徑亦在這裡消失了!

我向隊友匯報情況後,便安排他們就地休息,而我則帶同另一隊友往前探路,但只見前面灌木叢生,並找不到路徑。我返回向隊友再匯報情況,然後走回頭路,在山徑消失處從新搜索,希望能尋回那失落的山徑,但最後亦是無功而回。

由於之前與 Ada 等一班朋友行山時也有很多類似的經驗,因此我並沒有張惶失措。我估計是山徑因太耐沒人行經而淹沒了,我定好方位後,再向前探索,這次終於給我找回失落的山徑。我滿懷興奮的折返,然後帶領其他隊友前進。不久,負責數步的隊員告訴我跟據他的計算大概已達 700 公尺了,而這時我們亦剛好走過一個小山丘,我相信我們已到達了檢查點。但我不敢大意,叫停大隊後我與另一隊員往前探路,希望能確確實實的肯定我們的位置。我們向前走了數十公尺,山勢與我推測的吻合,至此我已十分的肯定我們已成功到達了檢查點。我同行的隊友問我要不要再向前探索一下,我認為再無必要了。

我高高興興的返回向教練報告,他木無表情的問我是否確定到達了檢查點,他的問題使我有一刻的猶疑,但我想他在測試我的信心,所以很快便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。

接下來教練就指示下一個隊員接受測試。我完成測試後心情輕鬆了很多,亦對多方面的表現,包括關懷隊友、鼓勵士氣、導航及山野意外的處理很滿意。未幾,我們便跟著第四個隊員往下一個檢查點進發。在經過我較早前的探路點後,我預計很快便會到達一個山火瞭望台,但走了百多公尺還未見山火瞭望台出現,而且還向一個山丘進發。啊,明白了!過了這個山丘才到達真正的檢查點,與我剛才以為的檢查點誤差有 200 多公尺!

我對這個結果感到沮喪,後來我才知道,第二個學員亦是早了到檢查點,因此我那段行程的實際距離應是超過 700 公尺。但除去這個因素,我相信我也不能找到我的檢查點,即使找到也是靠運氣罷了。在黑夜的樹林中沒有其他路標又看不到山形地勢如何可確定位置?我相信憑我現在的能力還未做得到!

在今次的測檢中,我實在有很多得著。過程中使我明白自己的不足,但這不足之處反而會成為推動我去精進山藝技巧的動力!

在此要感謝教練對我們的指導!

後記

為了找出距離,我們很常會用 '數步' 或 '計時' 的方法。在平坦的路上,我走 66 單步 (即只算其中一隻腳的步數) 或 1 分 12 秒,大概距離就是 100 公尺。但從這次測檢中得知,平地上數步或計時的方法並不能應用在斜坡上,因為步數會因斜坡的斜度及實際距離與平面距離的差異而受到影響。今天找了一段平面距離約120 公尺/上升50公尺的斜坡作測試,結果是 :
上走 100 公尺需 113 單步,需時 2 分 46 秒,而下走 100 公尺需 130 單步,需時 2 分 26 秒。可見平路、上山或下山所需的步數及時間都不同,但我還要找多一些不同斜度的山坡作測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