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03 羅漢塔 + 中狗牙 + 西九牙坑沖溝

Ada 說,跟山羊行山,每次都有驚喜 。但今次的路線是攀羅漢塔,上鳳頂,然後落西狗牙。這條路線我已經走過,對我來說應該沒有什麼驚喜的了。

在攀上羅漢塔時,山羊做足安全操施,帶備攀山繩為 Ada 及我作保護。由於早前多次在石澗操練,經驗多了,信心也大了,所以在上攀時我放棄使用攀山繩。離開羅漢塔後,山羊帶我們另行新徑上鳳頂。這段路較為隱蔽,但也不算太難行。上到鳳頂大休,然後準備落西狗牙收工。

經過閻皇壁,上一線生機,感覺已與上一次、亦是第一次走時大為不同。這些路段雖有一定的斜度,但是沒有什麼難度,隨著經驗與能力的增加,我已經能夠對這些路段應付裕如了。
站在一線生機上,看著西狗牙及中狗牙兩條山徑在山脊上向不同的方向開展出去。由於我未嘗走過中狗牙,因此我向山羊提議改走中狗。

 

改走中狗不久,山羊看見一條大沖溝,往下直向石壁水塘,我們決定沿這條沖溝走,估計可以縮短路程。去年連場豪雨,在大嶼山引發很多泥石流,這條大沖溝,應是其中一條泥石流做成。

這條沖溝,遠看容易,但實際比攀上羅漢塔還困難。沖溝的傾斜度估計達 60 度,但最要命的是十分鬆散的沙石,我們手攀和腳踏之處的泥土及大塊的石頭經常塌下,對我們做成危險。經驗豐富的山羊,指示我們要一個接一個的往下攀。當一人在下攀時,其他兩人便要定下來不動,以免引發沙石塌下傷及下攀的人。下攀者走了一段,便要選擇安全的位置躲避落石,讓上面的人下來。我們走了兩個小時才走完了這條充滿挑戰性的沖溝,大家都興奮莫名。正如Ada 所說,跟山羊行山,每次都有驚喜 。

(山羊 ~~真堅)


(我要四腳爬爬)



(沖溝)

2 則留言:

pcahpeng 說...

你知唔知當時有幾多人關心你?咁危險都制?你知唔知當你進入九牙時,對面瞭望台已經有兩個望遠鏡睇實你,驚你有事!你知唔知即時有一隊人stand by!你知唔知你浪費幾多人力物力!撩鬼攞命好好玩咩!!!!!

Danny Yum 說...

真係有一隊人 standby? 感激關心。說到撩鬼攞命卻未免太嚴重了,這條路邊不比溯澗為險。至於應不應進行一些 "較" 為危險的山野活動,大家都有不同看法,很難可以有一個共識。其實已有隊員再走過一次,我也打算再走。如果個隊人為左擔心我們出事而不能幫助其他人,我深感抱歉。若他們沒有其他任務而留下觀察我們,我們也是感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