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10-22 : 青山 - 杯靈雙渡

杯靈雙渡,是指杯渡山與靈渡山,亦即是青山及圓頭山。青山原名杯渡山,相傳杯渡禪師曾在這裡駐鍚而得名。而圓頭山則因在山腳建有靈渡寺,故亦稱為靈渡山。

不久前初探了青山腹地,被這裡特別的山貌所吸引,希望再進一步探索這區,因而訂下了這條路線。這是一條頗長的路線,由蝴蝶灣起步,沿山脊從西南往東北走過青山及圓頭山到廈村為止。隊友和上次青山腹地行差不多,也是 Ada 及她的一班朋友。

沿山脊而上,要登上青山頂,比較吃力,但路線清晰,沒有青山腹地般令人迷惘。到達青山頂時,可下瞰整個青山腹地,回想起上次找路時心情的起伏,頗為耐人尋味!時值十月,但氣溫仍高,加上這段路全無樹蔭,要一路受乾曬之苦。走到良田坳時,亦要暫且下山找尋樹蔭休息。

(青山頂)



(由青山頂下望的軍事設施及青山腹地)





(良田坳大休,避避似火的驕陽)


大休後繼續沿山脊往圓頭山進發。在途中遇到一處斷崖,崖的兩邊都因雨水的沖蝕而形成峭壁,而峭壁間的小徑長約十尺,但只寬約兩尺。我不知何來的膽量,震震騰騰的就這樣走過去,但回頭望過來,發覺真的有危險,於是指示其他人繞道而過。

(向圓頭山進發)



(在斷崖前指示其他隊員抄路而過)



下午約 6 點,我們登上了最後的一個山嶺 - 圓頭山。由圓頭而下,便可走到我們這次行程的終點廈村了。天色開始黑暗,我們各人都準備照明工具,然後開始下山。圓頭山遠看時是圓圓的,沒什麼特別,但下出的路頗為陡斜,幸好有人在山徑上繫上鐵鍊,使我們可以扶著下山。

(Wai Kam 沿鐵索下圓頭山)


最後的一段路程,原以為很快便可完成,但走到山腰的時候就遇上了困難。這一帶的山坡之前被山火焚燒過,前路難辨,亂踩亂踏下偏離了原有的山徑,找不到前路。我嘗試用所學的交匯法定位,但無濟於事。我不敢冒失帶隊前進,便叫大隊停下等候,而我和雄仔就上前探路。其實在出發前,我已向隊友說明我沒有走過這條路線,加上這區的地形較為複雜,有可能會迷途,因此我要求各人帶備充足的糧水及後備衣物,以備萬一。

我和雄仔一直往前探索,最終找回了山徑。我們高興的沿山徑回走,會合大隊,始發覺我們偏離山徑其實不遠,只是我們不能察覺到罷了。解決了一個問題,但另一個問題很快便出現了。我們前行不久,山徑倏然消失,一時間我們都不知如何是好,進退兩難。我在附近搜索一番後,發現了另一條山徑,但這條山徑地圖上並無標示,指向亦與我們的目的地大有差異,是否沿這條不明山徑走也頗費思量。不走,前面已無去路;走,又不知它會引領我們去到什麼地方。經考量後,我們決定跟著這不明山徑走,若發覺不妥便撤回,我們並沿途留下標記,以便辨認回走的路線。

我一邊行一邊在思考,原有的山徑在一山崗前消失,有可能是前人不想勞碌地攀上這山崗而令山徑長滿植物以至湮沒。若我的推算是正確,這不明的山徑是會沿山腰拐一個彎再接回原有的山徑。我在行進間一直希望這條山徑會轉往我心中的方向,當它真的緩緩轉向時,雖然我仍保持審慎,但亦不能掩飾我開心之情。我們繼續往前走,果然接回原有的路線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我們到達廈村,再乘車到洪水橋吃飯;吃飯時大家亢奮的心情還未平復,還津津回味著這次旅程的經歷。

2012-01-14

6 年多後,與 Ada 再走這條路線,順利去到靈渡寺。這寺院的建築有些怪異,正面沒有一片門窗,十分陰森兀突。





[面對同一斷崖,Ada 今次可以通過了]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