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0 : 南山尾。屏風山

上年與 Ada 想從南山尾上屏風山,可惜迷失在密林之中,鍛羽而歸。但我始終心心不忿、念念不忘;今年與 Ada 及 Wai Kam 再次挑戰這條在地圖上已然消失的路線!

酷熱天氣下我們從鳳園出發,步上沙螺洞,經過張屋及李屋,再向南山尾邁進。這段路開揚寬趟,像是在真正挑戰到來之前,給我們一點點的鼓勵。

離開大路,轉入密林小徑,我在前面開路,兩位小姐跟尾。這一帶曾是南山尾的田畿,現在已長滿了人高的野草,幸好路胚還可辨認,間中還有絲帶引路,使我知道沒錯走了路。我小心緊慎的在密林中行走,不停用行山杖撥草探路,以免不慎碰上毒蛇惡蜂。野草雖然麻煩可懨,但它那誇張的翠綠,襯上湛藍的天空、幻變的浮雲、和那高聳的山嶺,構成了一幅絕妙的圖畫。

穿越廢田,沿山坡向上走,小徑仍在前面引路,一切看來都很順利。可是高興來得太早,一轉眼小徑已將我們帶往一片十分茂密的樹林,無法通過。我們唯有沿著一條長滿野草藤蔓、早已乾涸的小溪掙扎向上走。前進的速度十分緩慢,爬升了一段路,但濃密的植物一點也沒放鬆我們,真使人惆悵。我們最後離開溪谷,强行剷上一條山坡。山坡上並沒有路,但植物較為矮小,行走上來省力很多,加上在山坡上涼風習習,使人精神大為振奮。我們趁機來個大休,盡情享受這裡超然脫俗的美景。山下的南山尾,已全然淹沒在時間洪流之中;它,從無到有,又從有到無,一切都歸於零……

大休後繼續向上走,山勢變得陡斜,鬆散的土壤也很跣腳。山頂的懸崖峭壁,像屏風般擋著我們的去路,逼使我們要繞路而上。上到山頂,時間己晚,但大家都被這裡無限的風光吸引著,不願離去。最後大家都帶著一顆滿足愉快的心,依依不捨地踏上歸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2-03-31
這天與 Ada 閑遊馬騮崖及八仙嶺,途經屏風山時,南山尾這個地方又再出現腦中。我們兩次想由南山尾上屏風山都遇到障礙,攪不清路徑,這次我們反過來從上找路而下。哈,我們不費吹灰之力,便找到了入口,一路直達南山尾,我我們多次的探索劃上句號。




馬騮崖


南山尾入口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