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02 : 船灣下環湖,尋找湮沒的村落

船灣淡水湖的建成,是要遷徙六條村落的居民,這六條村計為:涌尾、橫嶺頭、橫嶺背、金竹排、大滘及小滘。村民搬走後,這幾條村便先後拆卸,只餘破敗的遺跡。每當水塘滿溢時,這幾條村便沈入水底,但水位低時,它們又會露出水面,向人訴說著那一段滄桑往事。

我們一行五人在一個天色陰暗的日子出發。在涌尾下車的一刻,見到水位及沿岸的環境,大家都縐起眉頭,認為不能通過,因此打算改變行程。臨離開前我們往前探探路,才發覺實際環境不是那麼糟,也有小路可繞過較危險的地方,大家決定紅繼續原定的行程。 由涌尾出發,一條村一條村的去尋找,但見所有村屋、豬欄、雞舍已盪然無全,但仍可見到不少廢田荒徑、殘垣敗瓦。時間洪流及世事變幻,從來都是沒法抵擋,我們今日站在這裡唏噓的憑吊著往事,百年之後,也許又會有人來憑吊我們呢!



隱約見到石上刻著: " 界石,右邊往龍尾大埔,左邊往滘頭滘尾"









估計是安放金塔之所,因此沒被拆掉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