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-07-15 : 8號風球

2003-09-02中午,颱風杜鵑逼近香港,來勢兇兇,天文台發出警告,將會於2小時後改懸8號風球。
聽到天文台的宣報,上班人士都準備回家。 當時我仍在辦工室內,接到Ada的電話 :
'喂, Danny,8號風球了,你會下班嗎?'
'會啊!'
'那好極了, 我們去行山,好嗎?'
'什麼? 8號風球行山?!'
這個提議確是令人驚訝,但也實在是充滿剌激及誘惑。 心中即時構劃出一幅狂風暴雨下行山的景像……多麼的淒美。
幻想過後,重回現實。
'我很想去,但是十分鐘前我的女兒要出街被我阻止,理由是街上危險,我如何向她交待我走去行山呢?再者公司讓我們下班是要我們回家, 不是讓我們四處走的......' 我無奈的說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4-07-15,颱風圓規闖進香港的警戒範圍,3號風球已掛起,天文台亦已發出警告,明天可能會懸掛更高的風球。
想起了去年之約,立即打電話給 Ada,叫她明天上班時執拾好行山的用品,若8號風球一掛起,我們便立刻出發。
第二天早上十一點多鐘,天文台已改懸了8號風球,我立刻向公司請了假,但 Ada還要留守公司等人接替,未能離開。
我唯有在公司等待,但人如熱窩上的螞蟻,坐立不安,不知 Ada 何時才可下班。
等了個多小時還沒有 Ada 的消息,我決定不再等了,我離開公司,朝西貢出發。 在途中接到 Ada 的電話說她可以下班了,真的太好了。但她知我打算不等待她便出發,有點兒投訴呢......
在八號風球下行山,是一種冒險的行為,因此更需要考慮一些安全的因素。第一,要避開大樹及崖邊,以免被強風吹塌的大樹壓倒或被吹下山。第二,因應大雨構成的潛在危險,要遠離山澗及容易發生山泥傾瀉的斜坡,而由萬宜水塘上西灣山再到大枕蓋一段是最理想不過的了。

我們將車泊在北潭涌,再乘的士到東壩起步 (哈,8號風球還有的士)。風是大,但並不如希望中的猛烈,再聽天氣報告,得知風眼在浪茄登陸,正正是我們身處的地方!
身在風眼中果真是風平浪靜,但感到很燠熱,曾有一刻想跳落水中。在到達西灣山頂時風眼已過,狂風暴雨隨著降臨。勁風挾著大雨打在臉上,生痛,逼得我們要垂下頭來,雖然混身濕透,但感覺很是刺激。
在山間走著,突然迎頭與六、七隻狗相遇,狹路相逢,人和狗都有些不知所措,大家都企定定,不敢輕舉妄動。對峙了一會,一隻相信是首領的狗由狗群中走出來,然後小心奕奕的在我們身邊慢慢的走過,我和 Ada 則繼續企定定,不敢亂動。狗首領走過後,其餘的亦一隻跟一隻小心的越過我們,到最後一隻小狗走過後,竟回頭向我們吠了幾下,全不感激我們的合作、克制和禮讓,真的豈有此理。
下次風暴來時,我想我會再出動,但望風可再大一些,雨可再大一些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