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16 : 5 天露營

Tiger 提議一為期 5 天的露營。老實說,除了山藝訓練班外,我不常與人去露營。在我心中,露營是一與別不同的活動,它亦在眾多活動之上。露營對我的意義,並不是尋常的野外活 動,而是心靈之旅;融和在大自然中,返樸歸真,思考悠悠的天地、匆匆的人生……心靈的旅程,有誰能夠、又有誰願意陪我去追尋呢?

一直以來,我對露營伙伴的選擇都十分挑剔;寧缺無濫,我情願獨自一人,也不想為求有伴而放棄我的要求。我明白自己的性格,與朋友相處時可能會弄至大 家都不快,我為此考慮了數天,才答應 Tiger 的提議。為期五天的露營,時間頗長而所需攜帶的物品也多,Tiger 及 Sandy 曾經與我磋商需要攜帶的物品及食物。由於我有我自己的想法,最後,我叫他們兩個自己協調,而我則按自己的需求攜帶自己的物品及食物,這說得好聽點是獨立, 說得不好聽則是離群。

路線原定是大嶼山,但因近日連場豪雨,令大嶼山很多地方都有山泥傾瀉,為安全考慮,我們決定轉往西貢區,而營地則定在鹿湖、蚺蛇灣、長咀及東灣。

2008-06-16
出發的那天,天氣很不穩定,根據天氣預測,會有大雨及雷暴;由於鹿湖營地位于鹿湖高原,遇上雷暴時會較危險,因此我們再次改變路線,選擇了位處低地的灣仔作為我們第一個營地,而其餘的營地還未確定,只是走一步看一步。還未起步,大雨便傾盤而下。
















到達灣仔時雨稍為停頓,我們趁機搭好營幕。Tiger 及 Sandy 隨後在海邊釣,而我則在附近檢拾枯枝,希望雨停後有機會用柴火烤麵包。Tiger 及 Sandy釣了幾條小魚,加入了晚餐的湯中。我自己對釣魚倒沒有一點兒興趣;多年前我與煒鈺在海上划艇釣魚作樂,我們釣了一兩條 小小的魚,將牠們扔在艇上,讓牠們慢慢死去。這兩條小魚對我們並無用處,最後我們便將牠們掉回海中。其後我想,我們為了嬉戲,便奪去了兩條小魚的生命,應該嗎?生命豈能視作兒戲?自此,我便不再釣魚了。
















我們在野餐檯上拉起了天幕,作為休息及煮食的地方。坐在天幕下,看著遠山飄來的風雨,心情也隨之而起起伏伏。在這莫測的世界中,變幻是恆常的,能夠悠然面對 大自然的風雨,也許也能助我們悠然面對人生的風雨。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雨是惱人的,但若我們能從不同角度去欣賞,風雨也自有它動人之處 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夜雨如珍珠般灑下)

















大驟雨一陣一陣的落下,還夾雜著隆隆的雷聲,每次閃電後,我在心裡都默數著 1001, 1002......直至聽到雷聲為止,以估量閃電與我們的距離,畢竟,我對雷擊也心存恐懼。我們在天幕下架起我們的 "野外廚房" 。在風雨中煮食,別有一番味道。 Tiger 帶備了一枝紅酒與我們一起品嚐,還有花生及皮蛋作為下酒物,真是設想周到。
















吃過晚飯及洗過澡後,我便鑽進營帳內。雨,不斷的下著,在營幕裡聽著淅瀝淅瀝的雨聲原是頗為寫意,但每當電光閃耀夜空,我又要忙著去數 1001, 1002......

2008-06-17















清晨醒來,雨停了,天色也較為光亮。不久聽到 Tiger 及 Sandy 的聲音,說放在 Sandy 前營的一袋食米連炊具不見了;我也發覺我的一袋食米連電話及爐具等不翼而飛!定是給野狗叼走了!我們四處尋找,我首先在一處樹林中找到 Sandy 的炊具,但食米已全部給野狗吃光。隨後 Tiger 在另一處樹林找回我的電話及爐具等物,但食米也全沒了,幸好我們還有足夠的食物可以撐下去。

吃過早餐,我們選定下一個營地為大灘。Tiger 及 Sandy 找到一個船家將他們載往黃石碼頭再步行到營地,我則選擇由灣仔徒步前往,因為我不想太頹廢,亦希望能夠有多些自處的時間。起步時天色還不錯,心想這天天氣 會好一點,但是走了不多久,大雨便連綿不斷的打下來。大量的雨水四處縱橫流竄,每踏一步,水花便飛濺起來;雨聲、水聲、腳步聲在交織著。走了近三個小時, 在接近營地時,遇到一條水位暴漲的溪流截斷前路。我和一條公牛一同站在湍急的溪水前,不知如何渡過,我相信牠和我一樣惆悵。我不敢冒險,最後決定抄路出海灘,在水流較慢的地方才涉水而過。

(牛牛,拜拜!)















到達營地會合 Tiger 及 Sandy。我稍作休息,便趁雨稍為停頓的一刻搭好營幕。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要差,整天都下著大雨。昨天營底已有些滲水,今天的情況令我加添了幾分憂心。 我們像昨天一樣搭好一個 "野外廚房"。沒有食米,我們改用自發麵粉做晚餐。這些自發粉原是我帶來,準備試作柴火烤麵包之用,但由於這兩天都下著大雨,不能燒起柴火,所以現在改為 焗麵包。Tiger 替我將麵粉搓好,並加入調味料,讓它發酵了45分鐘,然後放進煲中以慢火烤30分鐘。唔......味道真真可口,沾上咖喱汁吃更加一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亦嘗試用薯片及豬肉乾煲湯,材料是不知名薯片一包,家中吃剩的優の良品豬肉乾數片;我想,薯片及豬肉乾都是脫水食物,放進水中煮應可以讓它們還原。煮好了,唔…… 味道真真不可口!

吃過晚餐不久,我們便進營休息。那天晚上下了幾場很大的雨,正是屋漏更兼逢夜雨,除了營幕滲水外,我的充氣地蓆也漏氣,每隔一段時間我便要為它再吹氣;幸好當晚打雷不多,可以安心一點。

2008-06-18

今天比較晴朗,雨只是間歇的落下。吃過早餐,Tiger 便取出他帶來的繩索及器具,綁在一大樹上給我們攀爬。我們玩了一個早上,然後才執拾離開。下一個營地在那裡呢?經商討後,我們決定前往塔門。我們顧了昨天 的船家將我們從黃石載往塔門,上岸後,碰見十多年沒見的 Company 兄弟光明,大家都十分意外。光明帶我們品嚐塔門著名的無冰凍奶茶及海膽炒飯,我們同時向老闆娘買了一斤白米,以補充被野狗偷去的。吃過飯後,我們才往覓地 扎營。這是我第一次踏足塔門,走在這小島的街上,感受著那還殘留下來的漁村景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才離開大街幾分鐘,我們便到了山頂。這裡的景觀截然不同:一大片青蔥翠綠的草地,正正對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;左邊為大鵬灣,而右面則是蚺蛇尖及千溪海岸,我 們一看便愛上了這裡。我們在草地扎了營,並以山頂的涼亭為基地,作為我們曬晾、休息及煮食的地方。坐在涼亭內,享受著曠闊的美景和習習的涼風,甚為愜意。 當我正要到光明的辦公處洗澡時,天忽然下起大雨,將我困在涼亭內。眼看大雨下個不停,心念一轉,何不就以雨水來給自己洗滌一下呢?接著我便走進雨中,除掉 了外衣褲,在滂沱大雨下暢快的清洗!吃晚飯時,我們再次商量明天的營地。由於我們都被塔門的美景吸引,最後一致決定在這裡再留一天。

2008-06-19

昨天晚上仍下了幾場很大的雨,但今天起來已見藍天。早餐後有一個老村民來到涼亭,與我們閒談間說起塔門名字的來歷。據該老村民所說,從塔門向黃石一帶望去,有很多山嶺形似飛禽走獸,有象、獅、豹、虎及蝙蝠等。若這些飛禽走獸走出來,將會為害 村民。而塔門剛好位處大灘灣灣口,若將灣口封鎖上,這些走獸便不能出來了。因此之故,這裡的村民便將這小島稱為 "戶及" (音塔,意為關上) 門,取意將所有的飛禽走獸都鎖起來,使牠們不能為患;但後來村民覺得"戶及"字也不是太好,便將之改為現今的塔門。聽著老村民娓娓道出塔門名稱的典故,也頗引人入勝。


(塔門的正寫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隨後 到四周閒逛,在著名的'呂字'疊石下看見有幾個人在垂釣。我留下來看他們,而 Tiger 及 Sandy 則返回營地附近的海邊游泳。這是一個十分好的安排,讓我有自處的空間。我坐在海邊,脫去了鞋襪,享受著藍天、白雲、碧海、清風。人在社會中,很容易便會迷 失,忽略了什麼才是對我們真正重要。當心靈回歸自然之時,我們便可撥開迷霧,看見我們至為珍重的;而在這刻,出現在我眼前的,就是煒鈺和兩個可愛的囡囡……想起她們,我的心情充滿著喜悅的激動;隨後我檢了三塊石卵給她們,印記著她們在我生命中,佔有無可替代的重要位置,亦記誌著在這一刻,我在想念著她 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午飯後 Tiger 及 Sandy 往釣魚,我則返回營地執拾及曬晾物品。跟著我便走到涼亭內,懶洋洋躺在吊床上,遙遙的看著蚺蛇尖,好不悠閑。Tiger 及 Sandy 帶了一隻活的八爪魚回來,是一個釣友送的。Sandy 十分雀躍,嚷著要我用柴火來燒烤,雖然我不大願意,但最後也勉強應承,並找了一處沒草的泥地燃點起柴火來。她大概不明白為何我在第一天大雨滂沱時還去檢拾柴枝,而今天陽光普照卻不想燒柴火。她大概不會瞭解,第一天雖然雨大,我還是希望雨會停下來,而我是準在燒烤爐內燒柴火;今天雖然天氣好,但這裡沒有燒烤爐,我害怕柴火會破壞這裡美好的草地。燒烤完後,我將所有物品清理乾淨,幸好並沒有破壞了什麼。
















吃過晚飯,已近十一時了,但 Sandy 說她仍不想睡。回想起年青的時候與一班摯友露營,我們也是遲遲不去睡;我們帶了卡式錄音機,聽著 A Spaceman Came Traveling, Interlude, One Tin Soldier......大家整晚都在傾談心事,訴說志向與理想。三十年過去了,但當年的情懷,仍深深的在我的記憶中。

2008-06-20















這天早起,想看日出,可惜因為多雲,沒緣看到日出。我們執拾好一切物品後,便到士多吃早餐,然後準備離開。吃過早餐後我便獨個兒走到碼頭,並坐在長櫈上等候渡輪。望著遠處的山巒,那遙遠但熟悉的感覺悠悠的又再浮現腦海;那少年的情懷,那真摯的友情,再一次溫暖著我的心。我真的慶幸,經歷過這許多年,走過了人生的大半,但這份情懷,仍然保留在我的心底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臭腳兩對, 分別有穿鞋和左右腳位置不同.
應該放三隻腳那張相較好, 獨樂不如眾樂!

Danny Yum 說...

Sandy, thanks for your comment. Will consider. 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