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 - 四川田海子山

2009-10-13 康定到基地營

小麵包車載着山羊、豆豆、惠琴及我四人從康定出發,朝着田海子山進發。田海子山高6070公尺,距康定只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,是入門級的技術攀登山峰,也是四川省的攀山訓練場地。雖說是入門級,但除山羊外我們三人都沒有這個攀登技術,我們也沒有太大旨望可以登頂。雖然年初我在蘇格蘭上了一個冬季攀山課程,但我仍欠缺個人的攀登能力,一切還得依靠嚮導的帶領。

除我們外,今次登山還有兩個從成都來的隊員「單刀」及「老人家」,而嚮導有四個,領隊叫「三哥」,他們一夥剛剛攀完四姑娘三峰,從日隆趕來康定跟我們會合。

麵包車在婉轉曲折的山路往上爬,我就一直在留意上升的高度。去年的「穿越貢嗄」,我在 3200 公尺起步時就開始有高山反應,今次田海子的基地營設於 4000 公尺上,我也有些擔心適應的問題。出乎意外,我到達基地營後並沒有甚麼不良反應,扎好營後更與山羊到附近的山頭走走。可是高興來得太早,返回營地後就嘔吐大作,食飯也沒有胃口,躺在營內休息時只是聽到個頭「噗噗噗噗」作響,甚麼也不能做。

第二天我的情況已大為好轉。中午前山羊獨自走上附近的山嶺,而其他人就沒有活動,只留在基地營做適應。到黃昏時我們還見不到山羊回來,開始有些擔心,一對對眼睛在上上下下、左左右右的搜索。蒼茫間,一個身影遠遠的在山脊出現,是山羊啊,我們都舒了一口氣。山羊的身影從遠而近,花了大半個小時才回到營地,也顯得有點疲累,我們幾個迎上前慰問,也沖調了些熱飲給他補充體力。第三天,我們仍然逗留在基地營休整,同時亦執拾好行裝,檢查好裝備,等待明天出發。


[基地營]









[我的營幕]


[檢查裝備]



2009-10-16 基地營到一號營地

在基地營時,我們都是每人睡一個營,也算得上是豪華了。但為了減輕重量,因此在往後的營地,我們都會是兩人睡一營,而經山羊分配後,我會與他一組,豆豆就同惠琴一組。豆豆事後鬼鬼祟祟叫我同佢調組,我說沒有問題,我來這裡的目的是登山,其他的問題我不放在心上,但山羊不同意調組,豆豆最後都要無奈地與惠琴一齊瞓。

一號營地位處 4200 公尺之上,距離基地營只兩個多小時的腳程。我們顧用了幾個當地人作挑夫,背負我們的大背包。這些挑夫有男有女,看著他們單膊的背著我們的行裝而上,我們這些所謂的登山者不禁為之汗顏。到達一號營地,在山羊指示下我倆夾手夾腳起營砌爐,十分颯爽,很快便攪妥,其他人就比較慢吞吞了一點。山羊教導我在大風下如何扎營,如何防止營幕被吹走,隨同山羊登山,確實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及技巧。

[一號營地]



2009-10-19 一號營地到二號營地

二號營地位處海拔 4700 公尺,這天的行程較長,我們同樣地顧用了挑夫將大背包背往二號營地。這兩天來,山上間中有霧,有時亦會飄著雪粉,但總體上天氣不算差。我們走了一段路便進入礫石區,這裏全是大大小小的石頭,寸草不生,活像一個石礦場。在亂石上高高低低的走着,體力會較易虛耗,也較易扭傷足踝,所以要打醒精神。








好不容易才走到二號營地,這裡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,就是「亂」。基本上營地就是一個亂石堆,以前我想也沒想過要在這樣的地方扎營,現在要面對這樣的一個環境,我並不懊惱,反而有點點興奮的感覺,原因?新鮮嘛!要扎營,首先就要堆一個平台,要將一些石拿走,也要用石將一些凹位填上;這樣做,又要踎,又要企,頭都暈暈哋,攪到氣呵氣喘,最後攪左成個鐘頭先至砌好個平台。










扎好營後我便到附近的一個小水潭取水煮飯。潭面已經結了冰,要敲碎冰面才可取水。飯後我們便商量明天的行程。三哥說今年沒有雪,只有冰,會令登頂困難。如果有雪的話,我們可以沿相對平緩的雪坡往上攀,但現在沒有雪,我們便需攀上一度 100 多公尺高的陡直冰坡,我們可沒有這樣的體力、技術及裝備。最後,我們四人決定放棄,但明天仍會走到冰坡底看一看,而另一方面,單刀及老人家就會繼續登頂。他們的體力與裝備看來與我們也是差不多,他們的選擇,真不知是勇氣的表現或是魯莽地不顧後果。夜了,我們回營休息,在黑漆的夜裏,落石的聲音經常在山谷中廻盪,帶來了一點詭異的感覺。

原本的登頂計劃,是在攀越過冰坡後設立第三號營地,再從三號營地沖頂。現在我們四人放棄,所以將營幕、寢具、炊具等留在二號營地,而三哥、單刀及老人家就要拔營,然後一齊朝冰坡進發。這天我的狀態很好,走起上來很有勁;途中山石間中落下,其中一塊還滾到我們不遠處。走了幾個小時我們便到達冰坡底,雖說如此,其實還有一段頗長距離,但我們已決定在這裏停止,不再前進。我們休息期間,有一個捷克登山者上到來,然後快手快腳地砌石台扎營。這個捷克人看來已有五十多歲,傾談下得知他今早才由基地營出發,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已經來到,而我們就甚麼一號營地呀、二號營地呀,費了三天的功夫才到達這裏,真的感到羞愧,也令我看到真正攀山者應具備的條件。

這個捷克人扎好營後便馬不停蹄攀上冰坡設置路繩,準備明天與隊友沖頂,他也十分慷慨地幫助三哥設置路繩。講真,對於三哥一夥土炮嚮導的能力,我也不完全放心。這時,單刀過來問我: 「Danny,你跟我們一起上嗎?」山羊亦說如果我想的話,他可以讓我跟他們一起上。山羊的放行,大大的衝擊著我,我深深的考慮了一刻,考慮到自己的能力及裝備,最終還是決定放棄……第二天,三哥與單刀等人攀過冰坡,但最終也因惡劣的天氣而要放棄登頂,雖然如此,我還是佩服他們的勇敢。

待了一會,我們便從冰坡底回航;下山並不比上山容易,返到二號營地時已經入黑,人也很疲累。我們草草煮了點即食麵及沖調了一些熱飲便躲進營中,第二天拔營下山,到基地營後便乘車返回康定,結束這次帶點遺憾的登山旅程。










[冰坡在望]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