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26 : 四川行第一次操練 - 清龍石澗

由山羊帶隊的四川四姑娘山登山之行,定於十月中出發,現在已初步完成隊員籌組,接著的便是要安排集體操練。由於登山的成功與否,很依賴隊友的團隊精神,體能及紀律,因此希望能透過集體的操練而提升個人的體能,更重要的,是希望大家能互相瞭解、磨合及培養紀律精神。

由於很多隊友在時間上都未能安排,因此第一課的操練只得山羊、豆豆和我出席,有些可惜。今次山羊訂定的路線,是大嶼山的清龍石澗。由於有些路段需要攀爬,存在一定的危險,因此我們都帶備頭盔、繩索等用品。

我們由東涌乘公車往散石灣步。起步前山羊提醒我們盡量不要踏腳在濕的石面,因為會十分跣滑,若有需要,寧可整隻腳踏進水中,以防滑倒。山羊說,青龍石澗大至可分為三段,一段比一段困難,我們心理上已有所準備。

起步後,山羊便展現出 "山羊" 的本色。身手靈活的山羊,幾個起落,已將我們拋離。這段路不算太難走,正好給我們來個熱身。期間在橫越溪澗時,我一腳踩在一塊濕的石面上,即像踏在冰上般向側滑,幸好能及時掣停,沒有跣倒。跣滑的程度嚇了我一跳,這也好,這突如其來的驚嚇使我在往後的路段更小心在意。















我們上溯至一條橋時,略作休息,這裏亦是第一、二段的分界線。第二段是屬於青龍澗的中游地帶,山勢變得陡斜,山羊繼續在前帶路,我和豆豆則尾隨在後,我亦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踩在濕滑的石面上。山羊選擇的路線,難度頗高,有幾處我和豆豆都不能跟隨,要另外覓路而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走在山澗中,雖然有樹蔭遮擋太陽,但風吹不到,加上較為潮濕,因此較為悶熱。我們沿澗上溯到達貝納其徑,便完成第二段。在挑戰第三段前,我們先在這裡大休。

進入第三段後,山澗越見陡斜,需要攀爬的地方越來越多,尾段還要攀上一幅十多公尺高的巖壁。為安全計,山羊首先徒手攀上,然後給我們繫上保護索。我們一個跟一個攀上巖壁,安全到達後都鬆了一口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難的路段已經走過,然後輕輕鬆鬆的向 "天池" 進發。天池原是一儲水庫,供應給大東及二東上石屋所用。我們坐在天池傍,享受著辛苦過後的舒暢。休息過後,我們便取道蓮花山及婆髻山回東涌解散。

(豆豆與山羊在天池傍)














(今於行程還有另一收獲,就是看到難得一見的蠑螈 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