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6-20 天門石澗

Ada 想走南天門,我說並無問題。
網上做資料搜集,上南天門可由麻埔坪取道茶壺咀或天門石澗。
由於山羊帶領,我們决定從天門石澗溯澗而上。

連同 Aries,我們四個人嘻嘻哈哈的出發。
經過麻埔坪監獄,再沿引水道走約+分鐘便見到一個水閘,這裏便是天門石澗的入口。















越過水閘,爬下石澗,立時便遇到幾塊大石擋路。
像老鼠拉龜,不知從何著手,最後笨手笨腳連攀帶爬通過。
自忖有一段日子沒有溯澗,所以變得拙手拙腳。
近日夏雨綿綿,石面濕滑也是一個原因。
沒走多久,我們便要踩進水中,沒想到這麼快便要濕腳。

澗中的樹木遮天蔽日,並無任何景觀可言,也無像樣的水潭大石可供休息。
多的是蚊蚋纏繞,逼使我們不停前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走了三個多小時,到了一塌方之處,由於樹木被山泥摧毁沖走,使我們得以再見天日,我們便趁機在這裏大休。

大休後再進入澗道,剛才光亮明快的心情立時被陰暗濕滑的氣氛吞噬。
Aries 還觸動了一個蜂巢,被黄蜂叮了一口,痛得她嘩大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越往上走,路線變得越加困難,在越過某些險位時也有些胆怯。
我們漸漸進入雲霧中,天色越發昏暗,不知不覺間,竟來到一處盡頭,像是條死胡同,不能再向前走。
這裏便是傳說中的陰陽壁?!




















前無去路,我們便得走回頭,Aries 誤以為要原路走回麻埔坪,竟大發嬌嗔,說情願留下也不想原路撤回。也難怪,己走了6個小時,若須原路撤回麻埔坪真是想死。
我帶頭下撤不久便在陰壁附近找到上山的路,大家都心情開朗,想像很快便能到達南天門收工。我加快腳步向上前,不多久便遇到另一幅陡直的岩壁。
這幅岩壁沒有太多的手腳位,水從縫隙中涔涔滲出,令岩壁變得濕滑。
有一條尼龍繩從上垂下,我用力拉了幾下,繩竟然從中斷開。
我沒胆上攀,唯有由山羊作先鋒。
矯捷的山羊,在沒有保護下攀上岩頂為我們設置繩索,然後我們便一個一個的向上攀。
過程中我更須手口並用來推動保護我的普魯士結。















[手口並用]


















越過這幅岩壁,大家都鬆了口氣。我們加緊腳步,不久便來到南天門。
經過天門石澗的洗禮,南天門現在看來真是不值一晒。頭也不回,照也沒拍便匆匆下山腐敗去也。

6 則留言:

m&m's 說...

看你的形容,要落繩才能前進, 只能望“門”興歎 *_+

Danny Yum 說...

真的, 有一兩個險位也頗驚嚇, 要有豐富經驗的人帶領和做好足夠安全措施才好進入啊!

alex 說...

Very Good有幾會一齊去http://sq42002.wordpress.com/

alex 說...

之前一直看你website,有一年多,人大朋友choice行山越少,由於與太太仍未有小朋友,所以仍樂於行挑戰地方........今sunday去飛鳳石澗,有與趣call me 92375412,另外南天門,在崖前50米有路左轉上~nice to meet you~

Danny Yum 說...

Alex, 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 but I will go for camping this Sat. May be next time. I will normally go hiking on Sat and reserve Sun for my family. :)

alex 說...

OK~my e mail and facebook sq42002@yahoo.com.hk 你行地方,有些我已Plan去.
由於今年正考Kayak Cocah,所以時間穩定,但好似南天門,對我來說只是一星,我已行了25條石澗,希望可以有機會一齊行~